十餐

我亦未曾饶过岁月

南北战争8

相亲paro

先婚后爱(?)

文青鹿×理工兴

 

 


张艺兴把厨房的垃圾拎了出来,他的双手占着没有空闲,蹬上了运动鞋后就在玄关乖乖站好,等鹿晗系完了鞋带再来给自己系。

上周末他们刚把张艺兴的东西搬过来,整理了一天才收拾好。房子是鹿晗原来住的那套,重新贴了墙纸换了家具,他买的时候是自己出的钱,只付了首付,张艺兴说剩下的贷款一起还。

张艺兴用自己前几年的奖金换了辆吉普,性能不错,空间也大,两个人就不再开着家里的车满帝都晃悠。

结婚这件事敲定的毫无悬念。

中秋节过后两家人找了个日子见面,鹿晗总算是见到了张艺兴那位军人父亲,张艺兴的轮廓像他,眉清骨立目光疏朗,话不太多,和鹿晗喝了两杯后心情莫名好了起来,对自家妻子点评:“孩子不错。”

倒是鹿晗自己的妈妈,原本看照片视频就对张艺兴颇有好感,或许是因为鹿晗从小调皮,张艺兴老实巴交的就像别人家的孩子。鹿妈妈一整晚都在给他夹菜,还把鹿晗从小到大的糗事都贡献出来炒气氛,直到被他爸扯了好几下才停止卖儿子。

总之两家人相谈甚欢。

考虑到爷爷身体的原因,二人决定先不办仪式,家里长辈也体谅,大家坐在一起一合计,敲下日子把证先拿了。


张艺兴坐在副驾驶上抱着包,鹿晗瞄到他的表情,脑海中蹦出个“视死如归”。

“艺兴,手上可以松开点儿了,身份证和户口本都丢不了。”他没忍住揶揄了一句。

张艺兴闻言撒开手,蹭到鹿晗手背上的掌心有点汗湿,他没什么不敢坦白的:“有点紧张。”

鹿晗失笑:“大姑娘上花轿——头一回。”

“唉,你别,”对方别扭了一下,“我说不过你,你不行用这个欺负我。”

鹿晗莫名被他萌了一下,连连保证:“行行行,不欺负你,说个别的。”

“故乡的小木屋、筷子、一缸清水/和以后许许多多日子/许许多多告别/被你照耀。”

他扭头冲着对方笑:“今天/我什么也不说/让别人去说/让遥远的江上船夫去说/有一盏灯是河流幽幽的眼睛/闪亮着/这盏灯今天睡在我的屋子里。”

鹿晗停下来,张艺兴的眼睛看着车顶努力想了一会儿,才磕磕绊绊的接下去:“过完了这个月,我们打开门/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……”

鹿晗也不催促,车子稳步行驶在通往一个全新又未知的道路上,他终于补全了诗的结尾——

“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。”


从民政局出来的时候反倒是换了鹿晗恍惚,他摩挲了一下手里的红本本,突然意识到自己也成为了一个有家庭的人了。

时间往前四个月他是绝对不敢相信自己会在这个秋天结婚的,他心想人生玄妙,却也是听从自己的指导。

“照片拍的不错。”张艺兴为这个兀自开心了一会儿,他扯了一下鹿晗的衣服,问他是不是还要去办户口迁移。

对方点头,把结婚证给他一并收好。张艺兴像来时一样抱紧包,过了半晌才突然呼一口气:“好神奇啊,我们已经结婚了。”

“闪婚,”鹿晗意识到,“刺激。”

“真的啊,”张艺兴也恍然大悟,“但是感觉好像过了很久,跟遇见你的那天。”

他这句话说的有些哲学意味,鹿晗被刺激到了什么灵感,组织了一下语言:“或许是这样,我们在互相不认识的时候,也许已经相遇了无数次,但是还没有到那个恰好的时机。终于这天量变累积成了质变,我们坐在了一张桌子的两边。”

“从概率学上来说……”张艺兴自己嘀咕了一串数字,得出一个结论,“我们应该至少擦肩过16次。”他删掉手机上的数字,露出一个笑容:“但是听上去很浪漫。”

“我们最终坐到了一张桌子的两边。”青年重复了一遍伴侣的话,显然对这个说法非常满意。他站在台阶上扯了一下鹿晗外套的后摆,对方回过头来冲他挑眉。

张艺兴弯低身子,他们在路人的笑声中短促地接了个吻。鹿晗拉着他的手把人领下来:“恭喜新婚啊小张老师。”

“嗯,谢谢。”他笑道,“同喜同喜,鹿主编。”


下午他们约了朋友一起见面,近期办不了酒,大家就聚一聚互相认识一下。因为都是男孩子,干脆订了一个包间去唱歌。

吴世勋当然是要来的,夹克领子立起来双手挡在门前:“我们这里只允许情侣进入,通行证是一个啵啵。”

张艺兴已经跟他混熟了,知道是个只有脸冷酷无比的假把式,他把鹿晗推出去,嘴里笑道快啵啵。

表哥冲着表弟扑过去,后者连退三步冲回房间里,嘴里喊着救命把迎上来的边伯贤撞个正着。边伯贤问怎么了,吴世勋捂着半边脸:“有夫之夫非礼我。”对方看着紧跟在后面的鹿晗连连摇头:“强迫就算了,竟然还不伦,世风日下。”

除了吴世勋之外,鹿晗还邀请了大学同窗金珉锡,外带一个来看热闹的朴灿烈。金珉锡是个爽朗的男孩,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,说的都是鹿晗的好话。朴灿烈身份特殊,站起来跟张艺兴握手后啧啧两声:“我就知道,我就知道,鹿晗你真的是大事不好。”

他笑眯眯的看张艺兴,话说得不怀好意:“我之前追过鹿晗,被拒绝的非常果断,至今是我心上的一道疤。”其他人大声的哄笑起来,张艺兴摸了摸脑袋,他没有感受到恶意,因此也羞赧的心安理得:“这么巧,我也被拒绝过诶。”

他指的是鹿晗一开始并没有相亲的念头,听到别人耳朵里又能成为另一个故事。

吴世勋职业病发作,已经脑补出了十万字悲情大戏,捧着心口被虐得死去活来。边伯贤噫了一声,来回打量着他们两个,跟鹿晗的目光正好对上,被美人无辜脸直击心脏,抚着胸口呼喊要命。金珉锡拍了一下石化的朴灿烈的肩膀,当事人连连摇头,笑道:“哎呀鹿晗,你对象可真是杀人于无形。”

鹿晗撞了一下张艺兴的肩膀,对方含着手背露出了两颗得意的酒窝。

好在这些人都是爱热闹的,男孩子插科打诨,没多会儿就玩到了一起。鹿晗拉着张艺兴坐下,问他是不是还有人没有到。

“钟仁刚从部队里回来,要先回大院一趟,”张艺兴晃了晃手机,“马上就过来了。”

他们俩都不是麦霸,鹿晗抓了一把瓜子给张艺兴,两个人靠在一起说话。没一会儿有人推门进来,身形高瘦、面目硬朗,目光绕着包厢巡视一圈落在张艺兴身上,才走进来跟他拥抱了一下。

张艺兴捶一下来人的背:“哇,半年不见,你怎么好像又结实了。”对方笑道:“不如你的变化大,半年不见已经成家了。”

鹿晗站起来跟对方握手,张艺兴给二人介绍:“这是金钟仁,我的发小,现在在军队里。”他摸了一下脖子,继续道:“鹿晗,嗯,我爱人。”

引来了以吴世勋为首的一片起哄声。边伯贤趁机把话筒塞过来:“来来,两位新人唱一首嘛,这个面子还是要给的。”

张艺兴接过话筒来转手就给了鹿晗,还指着朴吴二人的方向卖队友:“他们说你唱歌好听。”鹿晗大大方方的接了话筒,做到沙发旁边点了首歌。

他唱的是一首老歌,声线温柔有力,抒情歌被诠释成一壶新酒。张艺兴跟着打拍子,目光恰好被他捧进了眼里。金珉锡不声不响地从旁边递过另外一只话筒给张艺兴,被鹿晗看到,心道还是这位队友给力,用目光示意张艺兴接了。

对方倒也没有含糊,第一段结束后就加了进来。相比鹿晗,他的声音带点回甘的甜腻,两个人和在一起,便如同在苏打水里投进了一颗水果硬糖。

整个包厢渐渐安静了下来,几个大男人拎着酒瓶和嗑着瓜子,听一对新婚爱人慢慢地唱——“我的情也真,我的爱也真,月亮代表我的心。”


张艺兴和鹿晗是坐地铁过来的,原本就打算结束后去鹿晗父母家牵电动车。其他人喝了些酒,要么找代驾要么打车先后离开了,金钟仁滴酒没碰,就顺便捎他们到了小区。

鹿晗去车库牵车,张艺兴在外面和金钟仁说话。

“你这就定下来了?”金钟仁还是感觉神奇,靠着车门问道。

“嗯。”张艺兴点头。他知道这让发小一时间有些难接受,任谁和朋友分开半年,回来后发现对方已经不是孤家寡人,都会有点懵。“是有点仓促,但是我们两个是考虑好了的。”

“他看上去人倒是不错。”金钟仁想起一下午鹿晗的妥帖,他是个相处起来让人如沐春风的人,话却不会说得太过花俏,只是细节上总做的很好。“对你不错。”军人出身青年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形容,只是挑出最重要的补充。

张艺兴抓了一下头发,郑重道:“我也会对他好的。”

金钟仁哭笑不得:“你以为我是哪边的啊?”

他和张艺兴从小一起长大,两个人都是某种程度上的慢性子,张艺兴更是空有余的聪明,却不走心的懒散,金钟仁深知他对事物后知后觉,心里猜测二人或许还要有好一阵可以磨。但这事他没法戳破。

索性换了个话题问:“我听我妈说你们还是相亲认识的?”

“算是,”张艺兴拿手比划道,“我姑姑是他大学时候的老师,是她帮我们两个牵的线。”

“包办婚姻。”金钟仁感叹了一句,“包办出真爱。”

张艺兴没反驳,只是逗他:“可以试试。”

金钟仁不置可否。


两人交谈了没几句,鹿晗骑着小电驴从拐角过来。倒不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时鹿晗骑的小公主,那辆已经在他俩的车库里了。还有辆可以载人的麦系列,鹿晗滴滴摁两声喇叭,张艺兴便兴奋地跑过来摸车把手,他对这种小玩意儿没什么抵抗力。

鹿晗从驾驶位上下来,让张艺兴上去,为这个他之前教了对方一周。

金钟仁看到发小摸着把手跃跃欲试的样子,有点失笑,跟两个人打了个招呼,示意他们先走。鹿晗跟他告别,坐到了后面的座位上。

张艺兴控制着车身晃了两下,便稳稳地起步了。鹿晗在后面听到他的笑声,连忙让他慢一点儿。

“你抱紧我啊!”青年催促他,车速倒是慢的很,却生生在小区里把电动车骑出了赛车的阵势。

金钟仁跟在他们后面给二人打灯,突然觉得相亲结婚也不错。

发小歪歪扭扭地骑着小电驴,而他的新婚爱人坐在后座上,配合地把脑袋贴到他的背上,大声喊着:“我抱紧了!”

好像能长长久久地走下去。







TBC

 

*文中的诗是海子的《新娘》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