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餐

我亦未曾饶过岁月

南北战争7

相亲paro

先婚后爱(?)

文青鹿×理工兴

 

 


“艺兴哥,你今天有约吗?医科大旁边新开了一家烧肉店,首日双人折扣!”测量拍着张艺兴的肩膀从后面追上来。

青年颇为抱歉:“不好意思啊伯贤。”

“好吧,”边伯贤也只是想试试运气,他看到勘察院门口那辆熟悉的路虎,推了张艺兴一把,“你的帅哥男朋友又来接你了,快跟他走吧。”


鹿晗摇下车窗冲他们招手,问张艺兴:“先去百货还是先吃饭?”

“我想先买东西可以吗?上次见阿缪还是过年,没有给她准备礼物,要跟我发脾气了。”

鹿晗笑:“放心,我帮你呢。”

张艺兴家里父辈一共兄妹四人,大伯外派德国,二伯在省会,现在留在帝都的只有他的父亲和姑姑。后代子女堂兄妹也是四人,倒是都在国内,大哥S市从商,二哥下派三年,小妹还在念书,除非逢年过节,一家人竟然很难聚到一起去。

马上就要中秋了,除了在德国的大伯大伯母,其他人都是要回大院过节的。阿缪是张艺兴大堂哥家的孩子,一位刚升小学的小公主。

车子刚发动起来张艺兴电话就响了,他接起来喊了一声“妈”,声音就沉了下去。

鹿晗察觉对方语气不对,找位置停下车子。只见张艺兴面色苍白的挂掉电话,做了个深呼吸才开口:“鹿晗,今天可能没法去买东西了。爷爷中午在家里晕倒了,现在在军区医院,你能送我过去吗?”

他的语气像平常一样,没有慌张没有僵硬,但鹿晗的的确确感受到了他的手足无措。张艺兴有很好的临危不乱的教养,只是他的说话语气越客气,鹿晗越能知道他的心情在剧烈波动中,这说明他已经无暇顾及面对的人是谁了。他握了一下对方的手,有点凉。

“好,你不要着急,我开车还可以,我们很快就会到了。”鹿晗保证到。

“嗯,我不着急,”对方又慢慢做了一个深呼吸,僵硬的身子稍微松懈了下,“注意安全,谢谢你。”

鹿晗在他的鬓边抚了两下:“应该的。”


军区医院里张艺兴熟门熟路,楼上有护士认识他,直接给领到手术室外面。眉眼和张艺兴极其相似的妇人迎上来,是坚毅又温柔的面相,鹿晗知道是他的母亲。

“进去多久了?”

“两个小时,好像有些困难,但还没有下通知单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爸明天能回来吗?”

“他在山里演习,最快明天中午。你姑姑一会儿到,二伯那边提了一句,没让他回,大伯那边没说。”

“嗯,好。我联系一下金叔叔,问问手术的事情。”

母子俩快速将彼此的信息整理了一遍,鹿晗原以为张艺兴的冷静会是遗传他做军人的父亲,现在看来倒更像是画家母亲。

话说完后,张艺兴看了鹿晗一眼,眉眼之间又平淡了下来,拉着他的手往前扯了一下。

张妈妈也露出个温柔的笑容:“这是小鹿吧?”

鹿晗连忙站直了应声:“阿姨您好,我是鹿晗。”

“本来应该以更合适的时机见面来着,今天这样过来,匆忙了点吧?”见鹿晗局促,她笑道,“平时辛苦你照顾艺兴了,他有时候迷糊,和人相处也不算妥帖,你们两个多互相体谅一下。”

鹿晗连连点头,却听张妈妈身后有个年迈却清亮的声音笑道:“好了,第一次见人家孩子呢。”

“奶奶。”张艺兴叫了一声,银发的老人摆手,“你们去忙你们的吧,小鹿来我这边,跟我说说话。”

鹿晗跟张艺兴对视一眼,拍了一下他的背:“没事,你去忙。”对方有些抱歉的看着他,鹿晗笑笑,轻轻推了他一下。


奶奶招呼鹿晗坐在身边,她是个岁月的沧桑和睿智都写在脸上的老人,鹿晗初见便不觉得紧张,反倒是有些亲切。

“小鹿是吧?”鹿晗应声,尽管在手术室外面,老人却没有愁苦的表情,只是兴趣盎然的问他:“你的名字是哪一个字?”

“是日字旁,右边是含情脉脉的含。”

“这个字,”老人高兴起来,“天将明,真是个好名字。”她看着鹿晗,慈爱落在了他的身上,“你的父母很疼爱你。”

鹿晗:“父母对子女嘛,总是包容。”

奶奶不无赞赏的看了他一眼,手指虚空中点了一下,是正在打电话的张艺兴的方向。“阿兴,有时候很倔吧?”

鹿晗搔搔下巴:“他啊,与其说倔,不如说是认真。”他想起张艺兴每次约会做的那些功课。

“那就是倔。”奶奶倒是好不给自己孙子面子,“他们老张家,就他随了他爷爷的十成十,认定的事情几头牛都拉不回来。”

“你肯定纳闷为什么中午出的事,到了晚上孩子们才接到通知。都是他爷爷的意思,老辈军人做派,不让耽误工作。”

原来如此,鹿晗点头。他见与其他人的紧张惊慌不同,奶奶与爷爷是夫妻,却看上去并不着急担心。

大概是看出他的疑惑,老人笑道:“不是不担心,是太熟悉。夫妻做到我们这个年纪,彼此什么事情不知道。知天命的岁数也过去了,爷爷会走到哪里,我会走到哪里,心里都清楚。”

她说的轻松,鹿晗却听的怅然。他心想这话是决不能让张艺兴听到的。老人家或许心里对什么都清醒,他们总知道最终都会走向同个目的地。

他捡了一个委婉的方式说道:“艺兴舍不得。”

“他从小就这样,性格坚强,性子软。倒是聪明的,只是一门心思不能二用,也有让人受不了的时候。”

鹿晗失笑,还是决定为张艺兴挽尊:“他挺好的,我跟他一起,也很开心。”

“他也开心。”奶奶得到了满意的答案,拍拍他的手,“倔也有倔的好处,认定的人,也就不会改了。”

青年又搔搔下巴,不着痕迹的笑了。


快八点的时候恩师和师公急匆匆的赶来,先是问了几句情况,便过来和鹿晗打招呼。鹿晗连忙站起来:“老师。”

张家祖籍湘省,老师模样总带着些南方女性的温婉大气,张艺兴外形肖她,想必是遗传父亲那边,性格更像母亲。

老师露出个安抚的笑容:“谢谢你送阿兴过来,还没有吃饭吧?”

“没事没事,应该的。”

姑姑看了一眼旁边和自己丈夫说话的张艺兴,她的本意是想劝鹿晗不必在这边陪着等,只是这话没法出口,自家侄子又像是没有意识到的样子。她想了一下,没再说话。

鹿晗跟长辈打了过招呼,又去找张艺兴交代一声:“奶奶和阿姨都没吃东西吧,我去买一些过来,你也该饿了。”

对方愣了愣,颇为懊恼:“我都糊涂了,”他拉着鹿晗的手握了握,“谢谢你。”

“谢什么啊。”

鹿晗下电梯掏出手机来拨号,对面很快就接通了:“表少爷?”

“林哥,麻烦你件事儿。”

“你说,这还真是难得。”对面揶揄了一句,鹿晗笑笑,“赢风离军区医院这边应该挺近吧,我想要一份简餐,五人份的,一位老人,三位长辈,麻烦你交代一下,大概15分钟我过去。”

“行。”对方爽快答应,复又关心了一句,“在医院?没事吧?”

“没事,过来看人的。”鹿晗没过多解释,道了谢。

在门口送餐的还是大堂经理,鹿晗被林哥这排场弄得哭笑不得,对方特地把料理的优点挑重点说了一圈,鹿晗没怎么记住,听着是好的可以了。

他没敢耽误,大包小包的拎回医院都已经快九点。走廊上只剩下张妈妈陪着奶奶一点点往外走。

“小鹿,这边。”张妈妈喊他一声,“爷爷刚刚送到病房去了,有惊无险,让你担心了。”

鹿晗松一口气:“没事就好。”他拎着东西不知道该往哪里放,奶奶看到招了招手,问:“买了什么吃的,我倒是有点饿了。”

张妈妈接过来看:“哟,赢风。”转头对奶奶笑道,“这家的东西可不好买,我之前想订来着,位子都排不到。”又对鹿晗说:“谢谢小鹿了,这下我们有口福了。”

鹿晗连忙摆手,问道:“艺兴呢?”

“阿莹他们夫妻俩先回去了,明天早上再过来,艺兴今晚要留下来陪床,在那边跟医生聊呢。”阿莹是恩师的名字。“我这边要把奶奶送回去,再收拾点东西过来,爷爷还要住几天院。”

鹿晗点头:“正好我送你们回去,阿姨您也忙了一天了,回去好好休息吧。”

对方还有些犹豫,倒是奶奶痛快应下:“好啊,麻烦小鹿了。”

“不麻烦,应该的。”鹿晗知道这是把他当做自己人了。

他把吃的给张艺兴留了一份,跟对方匆匆交代两句,时间已经不早,就开车先送妈妈和奶奶回家。这还是第一次进到大院,鹿晗听着张艺兴妈妈的指挥把车开到楼下,对方想邀他进屋喝口水被鹿晗婉拒:“下次吧,下次我和艺兴一起来的时候。”

两位长辈对视一眼,奶奶倒是不吝啬对鹿晗的喜爱,夸了句“是个好孩子”。


回到医院的时候张艺兴正在门边打电话,大意是向单位请半天假。挂掉之后冲鹿晗挤眉弄眼,说老人家醒来知道估计又要骂他。

鹿晗把东西递给他,说:“你这么担心他,爷爷舍不得。”

张艺兴爷爷肩膀上的星星不少,病房也自然是最好的病房。张鹿二人忙了一会儿把东西都收拾好,鹿晗给他倒了杯水,两个人才终于能坐在沙发上说会儿话。

青年的肩膀慢慢垮下来,倚着他呼出一口气。他抓了鹿晗的手捏他饱满的指腹,突然道:“奶奶和妈妈都很喜欢你。”

“是啊?”对方不好意思的摸摸鼻子。

“是啊。”青年肯定道,“我也、嗯、我也喜欢你。”他笑了一下,补充说:“爷爷也会喜欢你的。”

“啊,那挺好。”

鹿晗含含糊糊的接了一句,他在思考自己接下来的话要怎么说才比较好。在路上阿姨给他讲了不少张艺兴小时候的事情,她说几个孩子里,只有艺兴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,说来也不怕鹿晗笑,爷爷虽然家规严厉,对艺兴却是要星星不给月亮,好在青年从小就乖,也让老人更加疼爱。

“他心里大概也清楚,老人家宠爱他又担心他,总是想让长辈放心。”


鹿晗还没斟酌好用词,张艺兴却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轻轻推了他一下:“你说吧。”他看对方一脸茫然,盯着他催促道:“总觉得你要跟我说什么,你说吧,我听着呢。”

鹿晗看他:“那我说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是这样的,艺兴,”他迎着张艺兴信任又期待的眼睛,心想这不会是一个会让他后悔的决定,“我在想,我们结婚吧。”




 

 

TBC

 

三次应该,一个念头

 

交代一下二位家庭背景

其实是狗血的富二代鹿×军三代兴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0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