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餐

我亦未曾饶过岁月

跟恋人从事的工作差别巨大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《南北战争》番外

文青鹿×理工兴

我流知乎体





生活/情感/恋爱


跟恋人从事的工作差别巨大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
RT,纯属好奇,理性讨论



20条评论 分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查看全部98条回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吴员力,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,是我。

6059 人赞同




先申明,答主还是单身贵族,注意,是贵族,不是狗。


这里要说的是我表哥和他对象X的事,俩人从认识我就是最早知情的人,他俩这事我不说是如数家珍,也知道的不少了,我要是没发言权,估计也没谁能给他俩总结恋爱史了。


RT,先交代下两个人工作背景。


表哥文科出身,初中大家都还在看七龙珠海贼王,他手里已经全是毛姆叶芝王尔德列夫托尔斯泰了。但这人数理化惨不忍睹,高中那会儿一上物理课我们班前后门就蹲俩帅哥,一个是他,一个是我。我俩语文成绩基本上并驾齐驱。


本来这里应该紧跟一波好好吹吹我自己,不过因为怕掉马,勉为其难的算了。总而言之,表哥现在是在一家全国数得上的公司从事文字出版工作,经手的畅销书没十本也有五本了。


为什么我前面要特地说明表哥文科出身呢,关键在于他对象X。

X这个人的陈年历史不可考,但的确是个标准的工科狗。他做的是工程地质,说起来这么多年我都没弄明白这是个干什么的专业,刚开始还一度跟建筑工程搞混。X在勘察院做研究员,隔三个月必回加班沉迷实验室不回家的那种,简单来说算是科研人员。


X吧,虽然不是个数据控,也不是那种大众对理科男会有的刻板印象,但是说话做事,跟我表哥还真是不一样。打个比方,我遇见了件拿捏不定的事去他们家找他俩商量,表哥开口必然是“我觉得我想”和“你觉得你想”,这个时候在我们两个文科狗的夹击下,X的非主观思路就会体现出来了,他通常都是这么开口的:“从概率上来说…”“客观上来说……”“……这样做达到目的的几率”“我们可以制定三种方案,计算比值再推断……”对,就是这样,后来我每次去他们家都自带草稿纸了。


不过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,我觉得X的计算方法比我表哥的有用,到底是数据在手,底气我有。



估计很多人看到这儿,脑补出来的都是欢喜冤家互相吸引分分合合修成正果。但作为从头到尾旁观他俩结婚恋爱的我来说,这俩人充其量算是故事开头的那对主角被一笔带过的亲戚,实在是多打一个句号给他俩都嫌浪费。


上面那段里没有顺序错误,他俩结婚在前面,恋爱在后面,要想强加一个先婚后爱的标签也不是不行,毕竟这年头相亲结婚的高级知识分子八成是要被扣上“思想腐旧”帽子的,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,他们俩这恋爱谈得又是另样精彩了。



我记得他俩刚认识那会儿,吃的第一顿相亲饭,就是X先跟我表哥告的白,说起来由头还就是这个工作差异。因为X是朝九晚五的工作,但是休假又多又准时,表哥正好相反,工作时间灵活,但是说忙也就突然忙起来,没个定性,俩人一搭伙,正好互补,遇见突发事情有人应付。


有次我跟他俩一块儿撸串,X喝了一点儿在旁边犯困(他酒量不好),表哥见他注意力已经散了,也就有一搭没一搭地搭理我的八卦。他说当初X就是相中了他的工作和家庭条件,他可完全是靠硬件突围,不然要是X按照共同话题找人,他俩大概开局就扼杀在摇篮里了。


表哥说这话的时候,脸上的表情整一个“东风夜放花千树”,一边说还一边去戳了戳X,问他:“是不是啊?”

X不知道听没听明白他在说什么,迷迷糊糊跟了句“嗯”。


后来我有次跟X提起这件事,他果然不记得了。我有点好奇他是怎么看他们相识的契机,就问他。


X这个人其实挺有意思的,你看他平时工作说话的表现,会觉得他是个格外理智的人,其实还真不是。X平时挺小孩的一个人,他说话挺直的,直来直去又容易引人发笑。


我问了以后X先是不好意思了一会儿:“哎,怎么直接问这个啊。”

我说你们婚都结了这么多年了,这有什么不能说的,你当时不是挺霸气的吗?

然后他就把眼睛眉毛都挤在一起,一副特别拿你没办法的样子笑,笑了一会儿见躲不过才开口:“也不是,LH他不是还长得帅嘛。”这一听我就不服了,X又摸了摸后脑才说:“我们见面的时候他给我倒了杯柠檬水,在我到之前。那天特别热,但是饭店里的空调很凉,茶壶里的水是热的,但是我喝到时候已经是温的了,后来吃饭的时候他又要了一杯冰镇的扎啤。”

“就为这?”我简直啧啧称奇。

X组织了一下语言,比划着解释:“其实他可以一开始就点啤酒,但是没有,他是后来征求了我的意见才要的。而且他一开始就给我倒了水,这样我来了刚好可以喝,就是,嗯,他为我满足需求提供了条件。”


其实我是听明白了的。表哥的确是能让人觉得舒服的人,但是这时候我竟然不知道该感慨于他的温柔还是X的慧眼识珠了。表哥到现在还在为自己的硬件条件谢天谢地,万万没想到X一开始就被他的软件迷得七荤八素。


啧啧啧。



其实我多少能猜到题主对这个问题好奇在哪里,不少人都觉得如果工作内容和环境相差太多,两个人可能就没多少共同语言,互相不能彼此了解,感情也就不长久。我以前也这么觉得的,所以表哥跟我说他要和X在一起的时候我的表情就是一个大写的黑人问号。开始我觉得他俩很难走到一块去,总不能一个人讲《痴人之爱》,另一个人回第四纪沉积物吧?


后来我被打脸了。别笑。


因为他俩日常聊天还真的是这种,你给我安利我给你科普,和谐互补,其乐融融。


X刚跟表哥结婚的那年我们一大家子去海南过年了。

除夕和初一他俩在X家过的,X家的长辈特别注重这个,过年过节都要回去团聚,姨妈他们家反倒无所谓,所以他俩通常都是周末回姨妈姨夫家,过节去X家。等到初二的时候我们一家和姨妈一家就都上了飞机,不巧,这次又是我,坐他俩旁边。


表哥有点恐高,上了飞机之后就全程抓着X的手,背都绷的僵直,简直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收。

X平时稀里糊涂的,这会儿突然一脸可靠了,跟表哥说话像哄这孩儿似的:“哎呀哎呀,没事儿了,你别害怕嘛,你看看我陪着你呢,能有什么事儿啊?”

表哥脸色难看,艰难的抬头看了他一眼,脸皱的更厉害了:“要命了,一想你还跟我在一块儿,我觉得咱俩最好现在就从飞机上下去。”

X哭笑不得,又“哎呦喂哎呦喂”的哄了好一会儿,指着我说:“那你假装我不在,你看员力还在这儿呢,有没有开心一点?”


我:喵喵喵?


这么过了好一会儿表哥好歹不再弓着身子了,X握着他的手晃一晃:“我给你讲积雨云、雷雨云和滚轴云呗,我前几天看书刚看到的,滚轴云像个火箭炮一样,可有意思了。”

其实我这么听X说,就感觉很没意思。

但表哥好像不想拂了X的好意,还真坐好了听他说起来。那我能怎么办?我也只能跟着听了。

结果我又打脸了。(别笑了,要脸)前面说了,X这个人其实没什么文学细胞,组织语言直白的可怕,我头一次见人用龟派气功形容滚轴云的轴有多么有冲击力的,滚轴云不要面子的啊!X一边说一边比划,但脸上的表情又认真的不行,我和表哥实在是没忍住笑成一团,他还担心我们不相信,解释的更卖力了。


万万没想到我就这样听了一路大气小课堂,下飞机的时候我不禁拉着X的手对他说:术业有专攻,你的确是那个攻!


然后我被表哥揍了。



大家一直都说理科男不解风情,这话在X身上可以说是对也不对。

听表哥说,他跟X一起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斩获当年金鹿奖最佳剧本和最佳男主角的《暗恋》,(顺便安利一下,《暗恋》作者的新书《圆满》也要拍成电影啦,记得去看哦)还是X拿了票邀请表哥去看的。但就是这场可以在他们恋爱史上添上浓墨重彩一笔的初影,X睡着了。

尽管官方回应是太累了,但他还是,睡着了。


这么好看的电影都能睡着,X的浪漫细胞多半是不存在的。


但是我前几天去他俩家里的时候,却又双叒叕被刷新了认知。


那天我本来想去蹭个饭,但可能运气都用在抽ssr上了,总之我去的时候俩人正在家里大扫除,然后我就被抓壮丁了。

擦柜子的时候我在电视机下面找到一个盒子,就是那种半岛铁盒,样式还挺漂亮的。

我以为是他们出去喝喜酒拿回来的喜糖就给打开了,结果里面全是叠成方块的纸,隐隐约约还能看到有字迹。当时我也不知道算是福至心灵还是脑袋秀逗,以为自己打开了什么破坏表哥家庭的潘多拉魔盒,吓得我“啪”给扣上了。


结果动静太大,表哥循着声儿过来了,看了看我手里的盒子,那个脸唷,笑的跟个太阳花似的。

“这个啊,哎呀。”他一边感慨一边打开看,我瞅着不像我想的那样,当然不能放弃八卦的机会。

凑上去看表哥拆开的那一张纸,赫然写着[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]。

然后表哥又拆开了一张,一行大写的[我偏爱明亮的眼睛,因为,我的如此晦暗]。


我的妈呀,我要看不下去了,还好他也没打算拆第三个。


我还没开口问,表哥就掂掂盒子,装作不在意其实特别刻意的说:“这个嘛,你X哥给我寄的。”

我抓住了重点:“寄的?”

“我俩刚开始谈的时候,那周末我不是出差了么,到酒店第二天,这么一张纸就跟着顺丰小哥抵达了。”看X从厨房里出来了,表哥伸手招呼他,“宝儿,来看看员力扒拉出了啥!”


他还叫X“宝儿”!你们怕是要酸死我。


X看了一眼就知道是什么东西了,嘿嘿笑着:“唉,怎么把这个拿出来了,这多不好意思啊。”

你要是觉得不好意思你倒是别写啊,还就那么一张纸,顺丰每天寄一张纸过去,可以可以,文科生甘拜下风。

我拿着其中一张问X:“你都是怎么想的啊?”X脸上还有点骄傲:“我看人家说写信是很浪漫的事,但是我写不好,就买了几本诗集看。”

“跟他说这些干什么,”表哥笑着撞了他一下,“他听了也不懂。要不你直说想我了呗。”

“是啊是啊。”X也嘿嘿笑着去撞他,两个人像不倒翁似的撞来撞去,加起来也就五岁不能更多了。


你问我呢?

我在围笑,贵族是不会生气的。


说归说,但我觉得X的直率真的让他们有了跨越了文理的浪漫。他俩在我看来,虽说的确是少了点轰轰烈烈的冲劲,但却是把日子过在了实处的。


我和表哥他们住一个小区,他们住我家往里点那栋楼。快夏天的时候,晚上八点多我下楼去7-11买吃的,回来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中心花园呢有俩人影在路灯下面站着。

其实按理说这个时候我应该目不斜视走过去的,但那天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往那边多看了一眼,这一眼,就让我看见了表哥的标志性踮脚。


他俩其实一样高,但是表哥拍照喜欢踮脚,总是要像模像样的比X高一点。X本来就爱穿一脚蹬,他也是心大,每次看表哥踮脚都都跟着傻乐。

就这么一看,我就知道是他俩了。

X不知道跟表哥说了什么,两个人笑作一团。表哥这人其实挺惊才艳绝的,以前就有不少大姑娘小伙子围着夸,可惜这人不禁逗,一逗就笑掉了下巴,不笑有多好看,笑起来就有多丑。而且他笑的时候就喜欢去抱X,无论隔着多远,都能两只胳膊环着X抱上去,然后把那张丑脸冲着X哈哈哈哈哈。

我一直觉得X没跟他离婚,真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。


他俩抱在一块儿笑了一会儿,表哥抬手挥了挥,可能是觉得有蚊子,跟X说了几句,两个人就决定回去了。

表哥走在前面,X落后一点,走了没两步表哥就回头去拉X的手,两个人还是一前一后的走着,慢吞吞的在昏黄的路灯下拉出长长的影子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我那天没有过去跟他们说话,好像我过去了会打扰到什么。那时候我想,他俩也就这样了吧,做一对普通的爱人,一起走通向黎明的路,一起过完这漫长的一生。


搞得我在一段时间内看到表哥和X都好一阵伤春悲秋,感觉他俩就是一本厚厚的爱情小说,“白雪覆盖了脚印”的那种。



结果就在上个星期,俩人组团去医院吊水,还打电话让我给他们买粥。

一问,好嘛,俩人前一晚相约去山上观星,结果星星还没出来,他们俩就披着毯子睡得七荤八素了,帐篷的链子都没拉。


在我连着跑了三天医院以后,他们俩在我眼里的那层滤镜终于成功扒掉了。去你的爱情小说,表哥还是那个催稿的时候在我家门口放“雪姨开门”的表哥,X也还是那个除了专业相关一问三不知的X。


而我,还是那个现在被表哥关在他家书房里写稿的我。



刚刚听到表哥叫X喝牛奶的声音,估计他俩现在正一边一个靠在床头看书。

我白天往卧室里瞄了一眼,一本是《聂鲁达情诗》,一本是《深埋软岩隧洞稳定性控制》。


想想也挺好。





追加答案:


哦,听说我掉马了。

观光团可以再来,反正我也不打算交稿了。

PS:不要再寄狗粮到出版社了,我很好,我是个贵族,靴靴。





努力推土拨鼠


勋啊……我就在隔壁版……你哥也有号……


林深见M鹿M


有这个功夫上知乎答题你跟我说要窗,是不是以为不会被抓到?


吴员力 回复 努力推土拨鼠


你好大神,再见大神。











END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餐 | Powered by LOFTER